文心雕龙

周叶纯食,不拆。
爱发电个人主页
https://afdian.net/@my1612285144

【陆小凤传奇】红梅映雪 2

  我叫任欢,是一个穿越人氏。 

 

  现在,我在万梅山庄之中,在西门吹雪的身旁。 

 

  西门吹雪道:“剑法,日复一日持之以恒方能有所得,你已迟了。” 

 

  我道:“那我可以不学剑了吗?” 

 

  这人在公鸡还没开始叫的时候就起来练剑,自己练还不够,还把我也拽起来了。 

 

  西门吹雪冷冷道:“你长着这样一张脸,就该学剑。” 

 

  我:“……” 

 

  这是什么道理,就因为我长得和他一样,我就得有他那样的剑法? 

 

  西门吹雪不再言语,他用剑鞘一挑,一柄精钢打造的长剑便从树干上飞起,直直插入到我面前的地面上。 

 

  人在屋檐下,不得不低头。我叹了口气,用手去拽那柄长剑。 

 

  第一下,没有拽动。 

 

  第二三四下,还是没有拽动。 

 

  尴尬的气氛开始蔓延,我咽了下口水,偷偷去看西门吹雪的脸色。 

 

  他无甚表情,连发丝都没动一下。但我依然看出他眉眼之间写满了对我的冰冷。 

 

  那冷意似剑光,刺得我面皮通红。 

 

  太丢人了。 

 

  站在一旁伺候的徐伯看不下去了:“任公子,用力。” 

 

  我双手握住剑柄,气沉丹田,使足了力气去拔,但那柄剑像是长在了土里一样,任凭我使多大的劲,它都纹丝不动。 

 

  我一边拔剑一边喊:“不行啊——还是拔不出来!” 

 

  半晌,我放弃了,喘着粗气对徐伯道:“徐伯,你能不能……” 

 

  徐伯立刻打断了我的话:“不行啊任公子,庄主有规矩,这剑是谁的,就只能是谁拿,我要是帮了你,那你今天就不能吃饭了。” 

 

  ??? 

 

  不该是徐伯不能吃饭吗?为什么是我? 

 

  徐伯缓缓道:“连剑都拿不起来的是废物,废物没资格吃饭。” 

 

  我:“……” 

 

  我是废物,我不配站在这里。 

 

  我歇了一会儿,又试了几次,终于把剑拔出来了。 

 

  此剑不愧是万梅山庄出品的,剑身中正,大巧不工,吹毛断发,乃是剑中的绝品。 

 

  不过此剑有一个缺点。 

 

  它太沉了,我拿不动。 

 

  当我用尽全身的力气挥舞手中的剑时,西门吹雪的脸色从冰冷变得有些许怪异,徐伯的脸也开始抽搐起来,想笑又不敢笑。 

 

  我知道,我给西门吹雪丢人了。 

 

  哦,不对,是西门吹雪的脸。 

 

  我给西门吹雪的脸丢人了。 

 

  练剑这件事最终以我换上了木剑为结局,西门吹雪抱剑站在树下,看着我一边读剑谱一边毫无章法的挥舞木剑。 

 

  这不能怪我,在我没穿过来之前,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宅男而已,对这些一点不了解。 

 

  你见过哪个宅男行走江湖打抱不平的? 

 

  我拿着木剑胡思乱想着,不想西门吹雪突然间利刃出鞘;我只觉眼前寒光一闪,一缕本就不怎么长的头发离开了我奔向大地。 

 

  我倒吸一口冷气,站在原地不动了。 

 

  不敢动不敢动,这现在是一缕头发,下一个说不定就是我的脑袋了。 

 

  西门吹雪的声音里仿若夹杂着冰雪,清冷无比,我听见他沉声道:“专心。” 

 

  我点头哈腰地道:“是是是,好好好。” 

 

  西门吹雪是剑神,也是剑痴,对剑有一种莫名的执着,我的不专心对他而言是对剑的一种侮辱。 

 

  唉,人在这里身不由己就算了,连思想也要被控制,我太难了。 

 

  练剑如此持续了月余,我对剑法的理解从一开始的一窍不通,渐渐变得有模有样了起来;这让我不由得沾沾自喜,难不成其实我也是一个用剑的天才? 

 

  当然,和西门剑神没法比啦,不过只要有一点点的进步我就已经很满足了;想到将来我也能和那些江湖高手一样飞檐走壁,快意江湖,心情就有些激动。 

 

  这种激动一直持续到陆小凤的到来。 

 

  这次他是从后山树林的外围进来的,身上系着那件醒目的红披风;他一手摸着胡子,另一手上打着一把绢扇,一张娃娃脸笑得人模狗样的。 

 

  山庄后山里的花瓣随风起舞,有些落到他发间,平添一份鲜艳。 

 

  看见我,他的笑意更深,挥舞着扇子跟我打招呼:“任欢,喝酒吗?” 

 

  妈的,死酒鬼! 

 

  我压下心里对他的火气,挤出一个笑来:“我没酒。” 

 

  “哎,我知你没有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走到我身前,凑到我耳边低声道:“西门有几坛上好的松花陈酿。” 

 

  他左右瞧瞧,接着道:“凭你的脸,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拿出来,到手后你我一人一坛。” 

 

  我:“不!” 

 

  坑我一次不够,又来第二次? 

 

  陆小凤说的酒我是知道的,庄主在前几日还饮过,不过他却勒令我不许喝,也不知道是为什么。 

 

  此时,一种奇异的感觉在我心头涌现。 

 

  我缓缓道:“天下人都说陆小凤离不开两样东西,一样是酒,一样是女人。万梅山庄里有酒,却没有女人,你不该来这里喝酒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的面上也升起了一抹奇异的神色:“不错,我确实不该来这里喝酒,万梅山庄的酒虽好,却也并非世间罕见。” 

 

  说罢,他微笑着望着我:“看来你已经知道我来干什么了。” 

 

  我道:“不,我不知道,我这么说只是因为我心血来潮罢了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:“……” 

 

  我道:“所以你来做什么呢?” 

 

  陆小凤:“你方才说话时的神情,简直和西门一模一样,我差点就以为你是他了。” 

 

  我:“但西门只会和你一同饮酒,却不会提你该在哪里喝酒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那种奇异的神色再度出现:“不错,因为我是他的朋友。” 

 

  他看了看我,笑容变得温柔了些,道:“你也是我的朋友。” 

 

  我冷冷道:“那作为朋友,你是不是该把那五百两给我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顿时卡壳:“这,你没有拿剑给我。” 

 

  我把随身带的木剑扔给他,“剑有了。” 

 

  他呆呆地望着手里的木剑,好半晌才出声:“我的玉扳指在你那里,你把它还我,我就给你银子。” 

 

  我:“……” 

 

  这下轮到我说不出话了。 

 

  那枚玉扳指在西门吹雪那里,就是打死我,我也不敢去要。 

 

  陆小凤哈哈大笑,道:“其实那玉扳指是西门赠我的,现下他已还给我了。” 

 

  他掏出玉扳指给我看。 

 

  ??? 

 

  陆小鸡他耍我! 

 

  我大怒,一把抢过木剑朝着他的脸挥去,这个动作很大胆,我也用了十足的力气,但我知道这伤不到陆小凤。 

 

  果不其然,陆小凤动都没动,两根手指轻飘飘地夹住了我的木剑。 

 

  他笑嘻嘻地道:“别那么生气啊。” 

 

  话音未落,另一道挟裹着寒光的剑自右方朝着他的脸斜刺过来,陆小凤吓了一跳,放下手提气跳到了一旁。 

 

  我定睛一看,原来是西门吹雪出现了。他神色冰冷地提着剑,脸上却没有杀气。 

 

  他望着我:“记住了?” 

 

  原来方才他是在给我示范。我乖巧如鸡的点头:“记住了。” 

 

  记住了,下次用真的剑砍陆小凤的脸。 

 

  陆小凤在一旁苦着脸道:“倒也不必用我练手。” 

 

  西门吹雪道:“他伤不到你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一怔,随即大惊,“他的剑法进步太快了吧,短短几十日,已经能出手伤人了。” 

 

  说完他目光又投向我,像是在看一个稀世罕见的物品。 

 

  西门吹雪道:“尚显稚嫩,但悟性尚可。” 

 

  我撇撇嘴,拿着木剑站到了西门吹雪身旁。 

 

  一阵清风吹过,此地的三人忽的全部都沉默了。 

 

  过了会儿工夫,陆小凤叹了口气,道:“你这人这一生中,有没有真的烦恼过?” 

 

  西门吹雪道:“没有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道:“你真的已完全满足?” 

 

  西门吹雪淡淡道:“因为我的要求并不高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道:“所以你从来也没有求过人?” 

 

  西门吹雪道:“从来没有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道:“所以有人来求你,你也不肯答应?” 

 

  西门吹雪道:“不肯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道:“不管是什么人来求你,不管求的是什么事,你都不肯答应?” 

 

  西门吹雪道:“我想要去做的事,根本就用不着别人来求我,否则不管谁都一样。” 

 

  我听着这两个人之间摸不着头脑的对话,脑海里忽然想起了什么。 

 

  我知道,下一刻陆小凤就要放火了。 

 

  果不其然,陆小凤道:“若有人要放火烧你的房子呢?” 

 

  西门吹雪道:“谁会来烧我的房子?” 

 

  陆小凤道:“我。” 

 

  我不忍直视的默默扭过脸,此时我才知晓,原来一切才刚刚开始。 

 

  感情我穿来的还挺早的,能赶上剧情。 

 

  陆小凤道:“我这次来,本来是要你帮我去做一件事的,我答应过别人,你若不肯出去,我就放火烧你的房子,烧得干干净净。” 

 

  西门吹雪凝视着他,过了很久,才缓缓道:“我的朋友并不多,最多的时候也只有两三个,但你却一直是我的朋友。” 

 

  陆小凤道:“所以我才来求求你。” 

 

  我擦擦额头上根本没有的虚汗,在心里感叹不已,死心吧陆小鸡,西门吹雪他是软硬不吃的。 

 

  这世上能让陆小凤吃瘪的人很少,西门吹雪绝对是其中一个。 

 

  陆小凤动了动嘴唇,忽然,他的目光望向了我。 

 

  我心头开始涌现出不好的预感。 

 

  陆小凤道:“任欢,你知道大智大通这两个人吗?” 

 

  我谨慎地点点头。 

 

  大通,大智,一个知道全天下所有的事情,一个能回答全天下所有的问题。 

 

  在原著当中,陆小凤去问有没有能打动西门吹雪的办法,大通大智给出的回答是:没有法子。 

 

  无欲则刚,西门吹雪无欲无求,这世上没有什么能够打动他。 

 

  陆小凤道:“他们说,这世上没有法子能够打动西门吹雪,但我觉得,你不一样,你或许有——” 

 

  我打断他:“没有,我不知道!” 

 

  陆小凤:“……” 

 

  陆小凤只好又看着西门吹雪。 

 

  迎着陆小凤的目光,西门吹雪微微一笑,道:“你并不是完全没有法子打动我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8)